close

最近在marvel 板看到了一篇關於夢中夢的文章

大意大概就是在夢中發現自己在做夢, 然後醒過來其實不是回到現實而是在另一個夢中

大概就是類似全面啟動那種感覺, 醒過來其實只是回到外層的夢境而已

對於這件事我是挺感同身受的, 因為我本身也遇過類似的事件

 

我還在念研究所的時候, 很喜歡在研究室睡覺 (因為有冷氣)

後來嫌趴在座位上難睡, 所以我就想盡辦法在實驗室的雜物間弄出了一個 "類床鋪"

所謂的類床鋪就是它可以像床一樣讓你躺著睡覺, 但其實不是床

我只是把實驗室裡頭用不到的硬紙箱排起來, 在上頭鋪了一層竹蓆根被子而已

因為學弟妹也挺捧場的, 有時後累了就會跑到後面雜物間睡一下

所以有一段時間內, 我一直對我自己的類床鋪作品沾沾自喜

 

 

事情發生在某一天的下午, 我因為前一天沒睡好, 精神狀態奇差

我的指導教授也是個很妙的人

他是個寧可你在實驗室睡覺休息, 也不希望你不在實驗室

套句他的說法, 你在實驗室睡覺至少我有事找你時知道你在哪

你要沒出現, 手機又調靜音, 那我臨時要找你怎麼辦?

在類床鋪落成之後, 他還曾經認真考慮過要撥一筆經費在實驗室放張床

 

 " 你覺得席夢思怎麼樣? 聽說他的床都是獨立氣筒睡起來很舒服 " 有一次他看著類床鋪這麼跟我說

 

 雖然直到我畢業離開都沒能看到席夢思床的落成典禮, 但至少老師很有誠意幫忙就是

正因為老師對於睡覺這件事完全沒有意見, 所以我三不五時就會跑到後面睡上一個下午.....

 

做夢的那一天也是類似的狀況, 反正跟學弟打完招呼後我就跑到後面準備睡覺了

躺了大概十分鐘 (實際我也不知到躺了多久, 因為那時已經在做夢了)

就在我準備從淺眠模式進入熟睡狀態的時候

我突然全身都不能動了

用比較直白的說法來解釋, 它叫做鬼壓床

不過因為我是學科學的, 所以我習慣用比較科學的方法來解釋

在醫學上, 人在精神狀態較為疲勞的情況下容易出現 " 睡眠癱瘓症 "

特徵大體上就是意識處於清醒狀態, 但身體四肢卻不聽使喚

一般人聲稱自己遇到鬼壓床, 很多都是這種情況 (當然有人是真的八字輕)

 

 

當我發現自己不能動的時候, 我開始試圖控制我的手指

從以前的經驗來看 (對, 這不是第一次) , 如果我能讓我的手進行如握拳這種需要出力的動作

那麼就能順勢帶動整個身體, 重新拿回控制權

就在我努力奮鬥了一分鐘 (我感覺) , 我終於握緊拳頭了

就在我感覺身體的控制權要拿回來的瞬間

 

 

我醒了

 

 

我的身體因為驚嚇而整個坐起來

但是我很清楚, 這些動作跟我掙脫鬼壓床的動作是不連貫的

我甚至連我怎麼起身的都不是很肯定

我做了一個噩夢?

我在夢裡被鬼壓床? 感覺實在有點蠢

 

我的瞌睡蟲病沒有因為這個小小的噩夢而被驚走

我又重新躺了回去

只是這次躺了不到兩分鐘, 我的身體又不能動了

我一樣開始跟我的手指奮鬥, 然後在經過了一番努力之後

 

 

我又被驚醒了

 

 

這是第二次了, 我開始覺得在這裡繼續睡覺不是好主意

我放棄了在雜物間睡覺的打算, 起身走回辦公桌區

跟學弟打了一下招呼, 講了一下剛剛神奇的 "夢中夢" 經歷後

我坐在電腦椅上準備繼續補眠

 

結果

 

我坐在椅子上又不能動了

 

等到我從椅子上掙脫的時候, 我發現我又在雜物間 " 醒" 過來了

我想, 這次應該可以確定是在做夢了

除非我是外星人, 要不然瞬間移動這件事情對我來說根本不可能

我開始擔心我會不會永遠都醒不過來了

 

 
我又走到了辦公桌區, 一樣跟學弟妹打了招呼

學弟還問我不是去後面睡覺, 怎麼一下子就起來了?

 

 " ..............你應該是真人吧? "

 

 " 幹, 你才不是人 " 這是學弟的回答

 

 我跟他們重新 (用重新好像不太對, 但對我來說確實是第二次講解了) 講了一遍夢中夢的事情

 

 " 哇靠, 你在演全面啟動喔" 這是學弟A的反應

 

 " 你要不要轉一下陀螺阿? " 這是學弟B的建議

 

 " 他媽的 ! " 這是我對這場鬧劇的總結

 

 

我重新坐回我的坐位上, 這次我不敢再睡了, 我實在怕死了 " 醒 " 過來這件事

雖然半個小時之後, 我還是趴在桌子上睡死了

不過還好這次, 沒有繼續在雜物間醒過來

 

 

經歷了全面啟動事件之後, 我從此再也沒去躺過那張類床鋪

雖然我並不認為實驗室裡頭會有什麼阿飄捉弄我

但這件事情確實在我心裡造成了很大的陰影

一直到現在我還是沒解開當初發生了什麼事情

對此我也只能歸咎於雜物間的風水跟我磁場不合之類的

 

 

去年回實驗室看望老師時, 類床鋪因為太占空間已經被拆掉了

當然席夢絲彈簧床還是沒能出現在實驗室

不過倒是多了一組L型的沙發, 也算是另外一種安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ewellyu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