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的過年,我多了一位表妹。

其實這樣講有點奇怪,應該說表妹一直都在,只是從來沒碰過面也沒連絡過,然後今年的過年就突然收到這位表妹的訊息說想跟我認識。

表妹是我五舅的女兒,是個印尼人 (對,我那位素未謀面的舅媽是印尼人)

看照片是個很乖巧的女生,今年才剛上大一。(貌似成績也挺好的,感到欣慰)

有鑑於這幾年還有來往的親戚基本上無限趨近於零,所以能再多認下一位表妹我其實是挺開心的。

唯一的問題是跟她溝通只能用英文,而我們這邊的親戚能跟她溝通的可能也只有我吧。(我猜這大概也是她為何找上我的關係)

 

一開始收到訊息的時候朋友還在猜說會不會是詐騙。

「應該不是」我說

『為什麼?』

「因為我舅舅的名字還知道的人可能沒剩幾個,記得的都走得差不多了@@」

還好表妹沒有要跟我視訊的意思,所以我還能勉強用我的破爛英文跟她打字聊天。

想一想我媽娘家這邊的表兄弟姊妹年齡差距都挺大的,像我上頭的幾位表哥都大我快二十歲,然後我又大這位表妹十五歲,這年齡差距大到我都不好意思讓她喊我哥哥了.....

image

 

所謂的親戚對我而言其實是個很遙遠的記憶,上一次跟親戚碰面的時間應該是我另一位表妹結婚的時候,不過她的小孩現在也已經三歲了。

這幾年我一直在抱怨過年越來越沒年味,現在想想可能自己也必須負一半的責任,畢竟「聯絡」這件事情從來就不是單方面的作為,我自己其實也是讓過節越來越無趣的元凶之一。

有時候想到小時候過年的熱鬧還是會很懷念,只是年紀大了,心也變得複雜了。留不住的,就讓它停在那歲月靜好的時刻吧。

 

過完後自己也邁入36歲了,前幾天在翻以前的相簿時翻到了外甥剛出生的照片,我都覺得那是前陣子才發生的事情,但事實上他今年就要上高中了。

我媽最常說的一句話是 : 「都讓你們這些小孩追到老了。」我現在確確實實感受到了被追著老的複雜心情,儘管不太想承認,但自己的確是在慢慢老去中。我在台灣的表妹有兩位,不過這幾年大致上都是處於失聯狀態。

對於這位印尼表妹,因為年齡差距的關係,我始終還是以比較長輩的心態在看待她。

但無論如何,衷心希望她的大學生活能夠豐富精彩 (但最好不要精彩到讓我舅舅提早當阿公),盡情體驗人生。

也希望未來,能有機會face to face 真正碰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ewellyu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